『葬禮』百科


葬禮 也稱葬儀、葬喪、喪禮、喪事、帛事或後事,是一種社會儀式,正式標誌一個人的死亡,也是一種處理屍體的禮儀。世界各民族都有不同的葬禮形式。葬禮的歷史和人類文明一樣古老。例如石器時代的墓葬中,死者的肢體經常按一定格式擺放過、屍體塗有象徵鮮血和生命的紅赭石,墓穴中有陪葬品等。從人類學的角度看,葬禮是讓活人用非破壞性的方式向死者致意,把由於人的死亡而被擾亂的社會關係重新平衡起來,它可以維持社會的凝聚力並防止社會崩潰。

<不同「宗教」的葬禮>

  • 基督宗教

基督宗教(包括天主教東正教新教)葬禮由牧師神父主持,在墓穴周圍舉行禱告願死者安息升入天堂。有時候前半部分在教堂舉行。天主教還為死者舉行追思彌撒等(如羅馬教宗)。基督教和西方傳統葬禮的主要色調為黑色

早期基督徒大多葬在教堂旁邊的墓園,後來隨着火葬等新興葬禮形式的出現,基督徒的喪葬方式也多了一些選擇。

  • 佛教

佛教葬禮,以僧人唱誦佛經陀羅尼,作法會超度死者,一般情況下,以火葬為主,並撿拾骨灰舍利子供奉,亦有土葬者。少部分僧侶在圓寂之後會被製為真身塑像。而藏傳佛教也有天葬儀式,天葬師會將遺體切割並讓禿鷹將遺體的肉塊食盡,有釋迦佛前身「割肉餵鷹」之遺風。

另外,在藏傳佛教的傳統中,如班禪喇嘛達賴喇嘛等地位崇高的宗教領袖有活佛轉世的觀念,在圓寂之前會透露出轉世靈童的下落,並在圓寂之後準備他們的後事。

  • 道教

道教喪禮可分為七個儀式。包括「開壇請聖」、「誦經禮懺」、「破地獄」、「遊十殿」、「過金銀橋」、「坐蓮花」、「交經送亡」。

道教承襲古代中國人的「人死轉化神鬼」觀念,相信人死後會以另一狀態存在。[1]道教科儀的內容、法器、儀式、功能亦能追溯至先秦巫術,但經過歷史發展,並加入儒家中國傳統文化元素已與之前迥然不同。

道教喪禮的目的可歸納為「陰安陽樂」,能在親人死後仍能盡孝可謂對在生的家人很大的安慰。故此,雖然道教科儀表面上是對死者而作,但儀式所代表的含意每每是令家人相信,他們所安排的禮儀已幫助死者找到歸宿,可得安寧。

  • 印度教

印度恆河邊的瓦拉納西,印度教徒相信在當地死去並火化即可脫離塵世與肉體的痛苦。

  • 伊斯蘭教

伊斯蘭教認為應儘快舉行簡單的土葬,有「亡人奔土如奔金」之說。一般在死亡三天內舉行。由死者親人或其他穆斯林用水清洗屍體後以白布包裹。為死者行站禮祈禱,誦念可蘭經。之後運往墓地土葬,屍體面朝聖地麥加天房(克爾白)方向,無棺材或陪葬品。整個葬禮過程中要求參與者節哀沉默。

  • 非宗教葬禮

近現代出現了非宗教的葬禮,如共產黨員的葬禮、人本主義無神論的相關葬儀等。

 

 

資訊來源:

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zh-hk/%E8%91%AC%E7%A4%BC

 

 

YOU MIGHT ALSO LIKE

祝大家2017年:幸福、快樂、健康、富裕!
December 31, 2016
您愛中秋節的什麼?
August 26, 2016

Leave a comment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