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業之路


創業之路

〝勇氣、忍耐、堅持、動力和運氣,是我創立「專業花店」的主要因素。〞

在14年前 (即2002年),因為一個偶然機會我進入了花店這個行業,從學徒做起;
而且這花店主要是制作帛事花籃/花牌 (多數人以「白事」這同音字稱呼),之前我從未接觸過這行業的。


我是抱著學一門手藝的心態,進入殯儀帛事花藝這個行業;

起初以為是手板眼見的功夫,很簡單的工作,直到我第一天上班,開始對這工作徹底改觀!

這工作並不簡單,插一個花圈看上去是很簡單一件事,但實際上,不但要對不同花的特性有透徹的認知和敏感度,而且對花籃的設計需要有藝術的觸角,對整個花籃/花牌的結構和造型也有嚴格的要求,體力也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。

一個花籃,由零去到完成,中間的工序有很多步驟,真的需要下不少功夫。


我在白事花藝工作了12年,其中一幕印象非常深刻!

很記得見工的第一天,我當時的老板,介紹花店的師傅給我認識時她第一句便對我説:「做這行是很辛苦的,好多人都捱不下去就放棄;損手爛腳,日曬雨淋是我們的工作的基本,尤其是香港仔(意思是香港土生土長)驕身慣養,做三天就頂不住! (而我正正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仔)」
我當時回答師傅:「我不怕辛苦,只怕你不肯教我!」

師傅當時沒有任何回應,我感覺到,她睇死我一定會捱不住!


到我正式上班的第一天,由早上9點到晚上7點,中間只有半小時的午飯時間,
其餘時間都在不停地趕工交貨,到我第一天收工時,全身都好累好酸痛,
心裡想起師傅講「做這行是好辛苦的」,原來真是好辛苦的!


那天我坐巴士回家時,當我坐的巴士快到家時,正想離開坐位落車,那時我腳麻卑起不到身,要等到巴士到總站,才能勉強慢慢起身落車,回到家我全身骨頭都好像散了,手腳好像不是屬於自己的,當晚連睡覺也睡不了,我在想明天要不要去上班?

正當有想放棄的念頭,忽然想起花店師傅之前的那番話:「香港仔驕生慣養,捱唔到幾耐!」

我心裡又有另一番話為自己加油:「不可能的,既然她能做到,我都可以做到!我最討厭認輸!」
那時我下定決心一定要堅持,無論多累多辛苦,我一定要做得到!而且要做得比師傅更好!

第二天,更大的挑戰來了!

因為訂單太多,上班只有第二天的我,已經不只做學徒工作。

師傅叫我一起趕訂單,要我幫手插花圈,於是我同師傅說:「好!我該怎樣插呢?」

師傅說:「我無時間教你,你睇到我點插,你就點插啦!」
就是就樣,靠著認真觀察和模仿著師的手法,我就完成了在白事花圈的第一個製成品!

雖然那天師傅沒有對我的工作表現有任何評語及讚賞,但我心裏好開心,好有滿足感和成功感!

時間過得很快,一個月過去了,逐漸我適應了花卉的工作環境,而且分配給我的工作已經能完全勝任。師傅和同事也開始改變對我的看法,也開始同她們熟絡和合拍起來;而我對帛事花籃這行業的興趣和熱誠也不斷增加!

後來我才知道,原來我師傅在這個行頭好有名氣;她出名起貨速度快,特別在中式花圈這方面,出品功夫細緻經驗老,很多同行都很欣賞她;而她最出名的是要求嚴格,每一個工序都要做到最好!我心裏想,只要學到這位師傅的工作態度和技巧,隨著經驗的累積,我一定能在這行頭立足和成功!

我很幸運自己能跟這位紅磡帛事最好的師傅學習!
為了令自己能更快上手,我每天都比其他同事更早上班,盡快完成自己的工作;盡可能抽更多時間來學習師傅的技術。逐步逐步,我向著花藝師傅這方向進發!

我在這間花店一做就做了6個年,在中式花圈上建立了扎實的根基。

為了在花藝上有更大突破,我去到另一間花店學習花藝上的更大的領域:「西式花籃」
中式花圈比較傳統,大部分的規格都是固定的,能改動的不多;而西式花籃則完全不同,只要有創意和心思,能為客人設計出獨有的款式,絕對可以是變化萬千!

非常感恩,我遇上在花藝上的第2位師父「宇哥」;在西式花籃方面,他是這個行頭非常出名的師父。他對我要求非常嚴格,正所謂嚴師出高徒,他對我在插每一枝花的角度都有嚴格的要求;
因為我肯做、肯學、勤力,宇哥對我無私地教授花藝,將他多年的經驗傳授給我。
還有,佢教曉我如何安排好時間,並管理好一間花店的日常運作,宇哥絕對是我的啓蒙老師。
經過宇哥在花藝上的悉心教導,令我學懂了怎樣令一枝花都可以好生動地表現出來、為客人設計出令他們滿意的花籃,如何設計好客人心目中想要靈堂佈置。


在這行業13年,我只做過兩間花店;很多人都説我很勤力,快手,扺得諗,講呢D……….;
我打工的投入程度,令人們都誤以為我在花店有股份,我説沒有,他們說:「打死我都不信」。

2012年,我的小朋友準備出世時,我心裏經常都湧現一個想法,我很想讓太太可以全心全意照顧和培育小孩,不用為生活而繼續工作。

但心裏知道,打工的收入有限,要達成這目標我一定要變!

再者,我一直也想令已退休的媽媽生活過得更好。

事實上,我一向工作非常拼搏,在花藝上也略有少成,很多客戶也因為我的作品而慕名而來我老闆的花店訂花。我在想,或許是出來創業的時候了!


幾年前,我妹妹曾問我會否出來創業,在紅磡開花店,當時我拒絕了,因為我對自己的信心不夠;但看著孩子一天一天長大,和全職太太和退休的媽媽,我決定鼓起勇氣,決定創業!

辭職後,我決定休息一個月和家人去旅行和相處(這十多年我從未放過長假);
在旅行中,我也開始詳細思考在紅磡開花店的可行性。

經過深思熟慮,加上家人的支持,旅程的結束意味著我創業生涯的開始!

我和妹妹溝通和合作,決定出來創業!感謝上天,我們用兩星期的時間便找到合適的地鋪,
當時我妹妹問我花店改什麼名字好?我第一時間想起「專業」這兩個字;
我要效法我師傅的工作態度,用專業的態度做好每一個花圈/花籃,
我要用專業和誠信的態度對待每一個客戶,我們用100%的新鮮花來做每一個作品,我們保證不會用循環花,這是我們花店的最重要的核心價值。
為了一份對家人的愛,在2014年5月份,我和妹妹合力創立了「專業花店」!

開業首21天,我們已取得了收支平衡,這是我們出乎意料之外的,非常感恩!
開業以來,真的非常感謝客戶和同行伙伴的支持及信任,令專業花店有今天的小小成就。

朋友想問:為什麼我們的作品和服務可以得到廣泛客戶的認同?
我的一貫回應是:多謝!我好彩啫!

但我心裏知道,我們有一個非常有實力的行政後台,令我們可以很放心去接訂單;
我每天的工作動力,是為了令家人和小朋友生活得更好。
我從小就知道,我的原生家庭環境有很多挑戰,特別在經濟上當時非常困難;
我希望透過我們的拼搏、專業和誠信的態度,經營好專業花店,
為逝世者最愛的親人和他們的摯友,送上最後的祝福。

在此,我再次向一直支持和信任我們的每一位客戶和合作伙伴!

我們承諾付出我們的最好,並不斷更新,不斷優化!

因為我們的作品是代表對親人和摯友作最後的致敬和懷念。
我也經歷過父親因病離世的傷痛,我深深明白到,在靈前送別最後一刻,除了淚水之外,就是以鮮花來代表我們的心意!

多謝!

Leave a comment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