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從基督教的角度,看生命的意義」


直到今日為止,您認為您的生命活得有意義嗎?

如果答案是「有意義」,我非常恭喜您!

可能和大部分香港人一樣,您的生活繁忙,每天面對不同的挑戰;但您心裏有滿足感,您也明白忙碌背後的意義。

如果您的答案是「沒有意義/不知道/不清楚…….」

我也恭喜您,因為係時候去想想了。

Its Never too Late!「想」總比不想好,對嗎?

 

咁到底什麼才是有意義的生命?

您一定會同意,不是只為金錢、不是只為成就、不是只求生存、不是只談情說愛、……..

但到底生命的意義是什麼呢?

我當然沒有資格解答這個咁嚴肅、咁高智慧的問題啦~

宗教是最多談論生命的意義的,今天就先選取一篇有關基督教論及生命意義的文章,和大家分享分享,內容如下:

問題:生命的意義是什麼?

回答: 生命的意義是什麼? 我如何找到人生的目的,使人生充實和滿足?我能做流芳百世的事嗎?很多人從未停下來想想生命的意義是什麼。數年過後回顧往昔,儘管成就了最初的願望,但令他們不解的是為什麼他們和他人的關係支離破碎,為什麼他們感到如此空虛。有人問一個躋身棒球名人堂的棒球選手,當他剛開始棒球生涯的時候他希望能得到什麼忠告,他回答:“我希望有人告訴我當你到達頂峰時,那裡什麼都沒有。” 在許多年的苦苦追求後,才發現許多目標竟是空的。

在我們的人類社會,人們有許多追求,以為在追求中可以尋見生命的意義。這些追求有:事業的成功、財富、和他人良好的關係、性、娛樂、以及做好事等等。人們見證當他們擁有財富、關係和樂趣後內心卻仍感到深深的空虛——一種什麼東西都無法填補的空虛。

聖經傳道書的作者描述這種感覺:“虛空的虛空,虛空的虛空,凡事都是虛空!”作者擁有的財富無法丈量,他的智慧無人可比,他有成百的女人,他的王國到處是宮殿和花園,美酒佳餚一切娛樂應有盡有。他曾說,曾經一度只要他想要的他就會去追求。然而他的結論是“太陽底下的生活”(生命的全部也就是眼睛能看到的和感官能體驗的)是虛空的虛空!為什麼有這樣的空虛?因為神創造我們不僅僅為了體驗今生今世。所羅門說到神:“他把永生放在了人的心裏……”。我們心裏意識到這個“ 今生今世”不是全部。 

從創世紀,聖經的第一卷書,我們得知神按他自己的形象造人(創世紀1:26),這意味著我們像神超過像其他任何事物(任何生命形式)。我們也知道在人類因罪墮落和地球受到神的咒詛之前,以下這些是真實的:(1) 神造了能社交的人(創世紀2:18-25);(2)神賜給人工作(創世紀2:15);(3)神與人間有關係(創世紀3:8);(4)神賜人權柄統轄地球(創世紀1:26)。這些有什麼重要性?我相信神要讓我們生命豐盛。但所有這一切(特別是神和人的關係)皆因人落入罪中使地球受到詛咒而受了影響。

啟示錄,聖經的最後一卷書,在末世的時候,神啟示他將毀掉我們所知現在的這個地和天,造一個新天地引領進永恆的國度。那時,他將同已獲救贖的人恢復全面的關係。那些沒有得救的人在審判後被拋到火湖裏(啟示錄20:11-15)。從此不再有罪的詛咒;不再有罪惡、悲傷、疾病、死亡和痛苦等等(啟示錄21:7)。所有信徒會繼承一切,神要與他們同在,他們要做神的兒子。因此,神造人要與他們有關係; 人類因罪而破壞了與神的關係;而在永恆的國度裏神恢復了與信他的人的關係。如果死後要與神永久隔離,人生在世即使賺得一切都是徒勞無益!神已經為我們預備了一條能通向永生幸福的路(路加福音23:43),而且使我們此生更豐盛更有意義。那麼,如何獲得這永生幸福的“人間天堂”呢?

生命的意義通過耶穌而恢復

綜上所述,今生及永生的真意找到了,是要恢復跟神的關係,這種關係因為亞當和夏娃的墮落而失去。今天,要恢復這種關係只有通過神的兒子,耶穌基督(使徒行傳4:12;約翰福音14:6; 約翰福音1:12)。當一個人認罪悔改(不繼續在罪中,要耶穌改變他們並使他們成為新人),同時信靠耶穌基督為救主,他就能得到永生(請參看“什麼是救恩的計畫?”)。

生命的真意不僅在於找到耶穌為救主(儘管它如此美妙),更在於跟隨耶穌,作他的門徒,向他學習,讀他的話語(聖經),通過禱告與他交通,跟他同行,並在生活中順服他的旨意。如果你還未信主(或剛信主),你可能會對自己說:“這聽來並不怎麼鼓動人心!” 別著急,請再往下讀,看看耶穌所說過的話:

“凡勞苦擔重擔的人,可以到我這裏來,我就使你們得安息。我心裏柔和謙卑,你們當負我的軛,學我的樣式,這樣,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。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,我的擔子是輕省的”(馬太福音11:28-30)。“我來的,是要叫他們得生命,並且得的更豐盛”(約翰福音10:10b)。 “若有人要跟從我,就當捨己,背起他的十字架,來跟從我。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,必喪掉生命;凡為我喪掉生命的,必得著生命”(馬太福音16:24-25)。“又要以耶和華為樂,他就將你心裏所求的賜給你”(詩篇37:4)。

這些經文說我們可以選擇,也就是我們可以繼續按自己的方式生活(結局是“空虛的人生”),我們也可以選擇全心地追求神的旨意(結局是一個豐盛的人生,心中有盼望,得到充實和滿足)。這是因為我們的創造者愛我們, 要讓我們得最好的(不一定是最安逸的生活,但一定是最充實的)。

作為結語,我想借用一個牧師朋友的比喻。如果你是個體育迷,並決定去看一場專業球賽,你可以只花幾塊錢買一張居高臨下的後排座,也可以忍痛花幾百塊去買前排能看清楚所有動作的座位。這就像基督徒的生命:只在星期天上教會的基督徒是無法親身體驗神做的工的,因他們沒有付出代價。能親身體驗神做的工的人是那些全心追隨基督的門徒,他們放棄了自己所有的追求,改而追求神對人生命的旨意。他們付出了代價(徹底順服神和神的旨意);他們體驗豐盛的生命;他們可以無悔地面對自己、他人和他們的創造者!你付了這個代價嗎? 你願意付嗎? 如果願意,你將不用再苦苦追求生命的目的和意義。

資訊來源:

http://www.gotquestions.org/T-Chinese/T-Chinese-meaning-life.html

 

Leave a comment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